金融科技应用
日期:2014-06-09 00:00:00  发布人: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量:5766

 

金融科技应用

一、专业概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随着我国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开放,对金融类人才的需求也呈现逐年加盛之态。本科类院校在对金融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更多地关注金融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研究方法的培养,做到了对专业理论全面而有重点的把握。但随着大市场环境变化,金融业及其周边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学生即使掌握了相关的金融基础知识,在进入职场之后仍旧感到所学和所做无法顺畅对接。尤其是金融领域的营销、市场岗位,在招聘人员的时候实难两全,懂金融的不懂营销,很难在短时期把握营销的理念和技巧;懂营销的又缺乏金融基础知识,不能对产品很快熟知,阻碍了营销的进行。这类人才困境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课程设置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更加全面化。 

互联网技术手段最终可以改变金融机构在资金融通过程中的主导型地位,因为互联网分享、公开、透明等理念能够让资金在各个主体之间更加直接、自由地游走,同时违约率更低。从而金融中介的作用将被不断弱化,最终使得金融机构从金融资源配置的核心地位沦落为从属的服务性中介。也就是说,互联网金融模式是一种努力尝试摆脱金融中介(金融脱媒)的行为。

随着湖南省四化两型建设实施,社会对金融管理方面的人才需求量逐渐旺盛。为适应信息化企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大量需求,我院经济管理系从市场需求的实际变化出发,结合我院已经拥有的专业教学基础和相关企业资源,设计开发了以金融理论学习实践为基础,以市场营销技能和互联网技术为扩展的全新专业——互联网金融专业。经过3年的专业培养,把百度技术培训课程融入教学体系,构建复合型知识技能结构,使学生达成对企业运营实践的感知、认知、熟知,同时具备自我持续完善发展提升的潜能,成为懂金融、懂管理、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真正符合现代信息化企业对高品质、专业化、应用型人才的岗位需求。 

本专业为湖南省信息服务管理一流特色专业群所属专业。2018年省级毕业设计抽查通过率100%。2019年参加荣获黄炎培全国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个人赛赛项二等奖。

二、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专业知识,具备金融数据采集、金融数据分析,量化投资分析等技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生产、经营、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岗位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互联网金融概论、互联网金融产品营销、征信技术与实务、互联网金融数据分析与应用、信息技术、图像处理等。

四、专业优势: 

1、专业教学特色: 

采用理论学习+实操实训+案例分享+项目实习的形式组织教学,专业课程由资深教师及专家授课,形成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毕业生=企业合格入岗员工 

 

2、办学优势: 

   (1)师资 

     学历层次具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标准;双师资格比例为80%以上;教学团队参加专业及教学教改学习或实践锻炼,具备专业技术能力和教学水平。 

 

2)实训 

校内实训环境:基于校企合作平台,使校内实训环境配置能够满足学生基础实训和专业实训要求。 

校外实训环境:基于校企合作平台,在校外建立稳定的并能满足专业教学要求的实训基地。校外实训环境能够满足学生完成认识实习、专业实训、专业顶岗实训的基本要求,并有企业专家参与实训指导。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银行、保险、券商、信托等金融科技企业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数据采编、数据咨询顾问、数据分析师、数据库产品经理等岗位,从事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咨询服务等工作。

六、招生咨询 

1、专业咨询电话:0731-85207152 

2、专业咨询群: 

 

 

 

核发:0 点击数:5766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