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校企合作:对我国高职教育的借鉴和启示
日期:2014-05-14 21:27:03  发布人: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量:1420

尽管发达国家在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理念、行动、实施上都逐步探索出了各自不同的发展之路,但至今校企合作依然被各发达国家公认为是培养职业教育人才的有效途径和主要模式。校企合作培养模式,与以学校为主体的培养模式相比,劳动者接受技能培训的机会更多、质量更高、社会投入更少,而这对扩大职业技能培训的供给规模、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改善技术人才短缺的状况是绝对必要的。

    德国:企业主导型
    “企业主导型”教育模式是德国职业教育的成功典范,对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生产高质量产品以及保持德国在国际上的经济竞争力都起到了显著作用。在德国,企业不仅是学生的“实习场所”,而且是办学主体之一。学生在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期间, 有相当多时间是在企业岗位上学习工作。这种“企业主导型”教育模式由国家出台法律保证其实施,德国法律为德国企业可获得的利益提供了保障。

    日本:产学研合作型
    日本高等职业教育的显著特点就是产学结合。日本企业界为职业教育募集资金,提供必要的财政资助,供学校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并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扩大学生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就业体验机会,使学生积累了在企业工作的经验,并接触了所学专业的高新技术知识。而学校则根据企业发展的要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对口人才,并接受企业界的科研委托项目,双方在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方面进行双向交流。日本企业界与学校合作的过程中,能快捷获得企业所需要的科技服务和成果,这种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科技产品和生产力的有效模式能强化产业界与教育界的持续合作。

    加拿大:能力课程开发型
    加拿大社区学院课程开发源于行业需求。学院与公司企业、社区机构及政府有关部门签订合同,根据对方的需要开设课程、进行培训。它的最大特点是课程设置以行业需求为核心,完全服从于企业需要、岗位需要。加拿大的课程开发独具特色,形成了一个DACUM (Developing A Curriculum)程序,即课程开发,其实质是学院从社会实际需求出发,与用人单位合作,以能力培养为基础来设计课程教学体系。课程开发过程大体可分为市场分析、行业分析、教育分析三个阶段。这样的课程计划,其最大特点是课程与工作岗位的匹配程度高,岗位针对性强。

核发:0 点击数:1420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